2006-09-20

什麼是部落格

不需過場,這網站的第一篇文章就來談談什麼是部落格Blog(也有人稱它為網誌), Blog原為Weblog的縮寫,由Jorn Barger在1997年提出, 1999年Peter Merholz將weblog唸成We Blog,因此開始有了Blog這個名詞,你可以將它想像為部落,每一個提供個人申請部落格的網站就是個部落,你可以選擇在某一個部落駐紮,也可以選擇在每個部落都留下痕跡,端看自己的使用習慣跟選擇。

申請部落格Blog 有什麼用呢?你可以利用它來書寫心情日記,跟大家或某些人分享自己的心情,更可以像是交換日記般的一起共同寫作;有人拿它來做商業網站,利用以往必須寫程式(或透過複雜步驟申請套用的方式)才能擁有的回應(類似留言板功能),來跟潛在客戶做互動;有人拿它來分享興趣,不少遊記、DIY或美容資訊就是這樣傳播與分享的。像是之前新聞大幅報導的彎彎日記,或是超人氣的洋蔥酷樂部amarylliss。艾瑪[隨處走走],或是以DIY為主題的肥肥熊騎木馬、專業室內設計師的部落格分享...等等都是,你想得到的應用,部落格裡都有,沒有任何的限制。

由於部落格的應用已從少數小眾增加到網友爭相告知的狀態,目前已有許多大型入口網站提供部落格的服務,如:國外知名的blogger、台灣的無名小站蕃薯藤樂多Yahoo奇摩部落格MSN分享空間.... 等等,各家服務或多或少都有些差別,不過也如同網站設計的歷史一樣,從開始的各家獨自發展特色服務,到最後的必備功能大融合,部落格Blog 基礎功能也越來越雷同,想要申請的人可以到這些網站去好好研究一下,過陣子再來針對各站來細說分明。







參考網站:
Jedi's BLOG-你不能不知道的部落格
雅虎知識家--什麼是blog
雅虎奇摩--什麼是部落格
蕃薯藤--什麼是部落格
變動世界中的10個關鍵字─Blog

原來XML 真的挺好用的

知道XML 大概是七年以前的事情了,還記得曾經在讀書會向同事請教過,只是歷史有點久遠,當時XML 還不是主流,因著 .COM、PDA、Smart Phone 正當紅,XML 很適合用來作相同資料不同平台呈現的轉換,而開始受到注目,很後悔當時沒有好好的學,現在它成了一種普遍性的應用。

XML(EXtensible Markup Language,可擴展標記語言) 講簡單點就是資料+跟資料的描述,跟HTML一樣也是有標籤(tag),標籤裡面描述著內容的資料性質,不同於HTML著重於網頁格式的描述,它是以內容為主,排版部份就由XSL去負責,也就是說一份XML,可以因為不同的XSL而呈現不同的樣貌,就像國劇裡面同一個角,因為劇本的不同,會有不同的扮相。

綜上所述,我們可見XML讓資料的延展性又更高囉~



參考資料:
Adobe 提供的XML 概觀
Adobe 提供的XSL 概觀
 

喔!!! CSS

女人的化妝品,對於Web 來說CSS就像是女人的化妝品,想要Web長的漂亮CSS 可是有畫龍點睛的效果喔,尤其它的長效作用,設定套用後整個網站就會按照你所想要的樣式,漂漂亮亮的呈現,只要你的HTML 或XSL 裡面不要做其他的改變,整個網站裡的文字、內容、表格...等,有關格式的部份都會按照CSS 的設定秀給User看,想要做變動就重新設定,否則這效果是不會消退的喔~是不是比SK2好用 :)

至於它的內容規範,以後再慢慢細數囉,有興趣的人可先參考以下網站:
W3c 的CSS介紹麻辣學園CSS實務排版技巧、秘訣與技術CSS教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