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-04-16

一般電腦 v.s. 伺服器

在一般使用者的概念裡,我們可以簡單將電腦視為是由硬體(以下將硬體+韌體,合稱為硬體)與軟體的組合。軟體大概分為作業系統與應用程式兩種。壹台電腦,只要有這三種的組合,就有了基本上的功能。

電腦硬體的部份,則可依組成部分區分為:
五大組成部份:
中央處理單元、主記憶體、輔助記憶體、輸入單元、輸出單元。
四大組成部份:
中央處理單元、記憶體(含輔助記憶體)、輸入單元、輸出單元。
三大組成部份:
中央處理單元、記憶體(含輔助記憶體)、輸入/輸出單元。
兩大組成部份:
主機(CPU、主記憶體)及週邊(輔助記憶體、輸入單元、輸出單元),
或CPU及週邊(主記憶體、輔助記憶體、輸入單元、輸出單元)。



作業系統(Operating System,簡稱OS)是一管理電腦硬體與軟體資源的程式,同時也是電腦系統的核心與基石。作業系統身負諸如管理與配置記憶體、決定系統資源供需的優先次序、控制輸入與輸出裝置、操作網路與管理檔案系統等基本事務。作業系統也提供一個讓使用者與系統互動的操作介面。目前作業系統除市佔率最高的Windows 系列外,尚有:UNIX、BSD、Linux、MAC OS、IBM OS/2、Solaris....等等。


應用程式是為了某種特定的用途而被開發的軟體。它可以是一個特定的程式,比如一個圖像瀏覽器。也可以是一組功能聯繫緊密,可以互相協作的程式的集合,比如微軟的Office軟體。也可以是一個由眾多獨立程式組成的龐大的軟體系統,比如資料庫管理系統。較常見的有:文字處理軟體、資料庫軟體、設計軟體、教育與娛樂軟體、影像處理軟體...等。


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

解說電腦的基本組合後,我們來看看伺服器的部份,伺服器的定義有兩種:

一、為管理資源並為用戶提供服務的電腦軟體,通常分為檔案伺服器(能使用戶在其它電腦存取檔案),資料庫伺服器和應用程式伺服器。

二、為運行以上軟體的電腦,伺服器作為硬體來說,通常是指那些具有較高計算能力,能夠提供給多個用戶使用的電腦。

----
伺服器與主機不同,主機是透過終端給用戶使用的,伺服器是透過網路給客戶端用戶使用的。

作為一台網站伺服器,必須有網站伺服器軟體,以提供網站服務,管理網頁元件和回應網頁瀏覽器的請求。換言之檔案伺服器,就是電腦裡有提供檔案上傳、下載等功能之相關軟體。





時下我們使用瀏覽器觀看的網站,簡單來說,也就是電腦的基本組合裡,應用程式層裡有著網站伺服器、資料庫與檔案伺服器等。






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
以上只是為了一般使用者,簡單去區分一般電腦 & 伺服器的方式。











tags:電腦、作業系統、軟體、硬體、應用程式、伺服器、單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