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-02-21

部落格經營

我的部落格要不要經營?曾陷入這樣的思考.....

一開始在部落格書寫,是為在快速流逝的時光中,留下些紀錄,並且與關心的人分享。後來為了因應blogger 的功能,分別申請了幾個不同的blog,來切割主題﹝blog 的發展也是有歷程的,呼~﹞。當時沒真的去思考「經營」這檔子事,畢竟書寫也訓練了自己的文筆,以及思考的完整度。書寫的當下,讓許多惱人的事情,透過文字呈現與整理,轉化、消失,不會像盤根錯節的樹根般,困住自己。對照過去與現在的文章,也更能了解自己,以及增加自己文字的力量。

直到隨著網路世界版圖的擴張,以及自己文字累積數量的增加,慢慢的想針對某些主題,與人有所接觸,尤其是以自助旅行為主題的blog,特別希望能有交流的機會。想獲得特定族群眼光的注目,並願意與你交流,談何容易。除了必須豐富自己的內容、提供有效的資訊,如何透過文字讓人理解與接受你的看法,更是挑戰。

因此自嗨的在部落格書寫了幾年後,想想似乎該經營經營自己部落格了,因此開始搜尋相關指導原則,沒想到,這樣的文章還真不少,而且還是出自許多名家部落客之手。以下要重點是整理各大家之精華,最後再附上參考資料的來源,有興趣的人,按照網址就能去參考原文啦~

※※開始之前※※
  1. 依照目標與理念決定經營的原則,並評估自己的能力與資源來決定實踐方式。
  2. 觀察自己喜歡的成功部落格,學習作者如何有效運用自己的能力與資源,準確地在部落格實踐了自己的目標與理念。


※※書寫應注意的事項※※
  1. 每篇文章提供足夠的脈絡,讓無意間看到文章的讀者,很容易地理解談論的主題及呈現的觀點。
  2. 每篇文章都只有單一觀點,字數上限以 1500 字為原則。
  3. 保護隱私、避免觸法、減少冒犯與誤解。
  4. 使用好標題:好的標題是文章的「一句話摘要」。
  5. 寫好第一段:好的第一段是文章的摘要。
  6. 文章使用簡單詞彙、適當比喻,提供足夠脈絡、呈現單一觀點。
  7. 建立部落格的撰寫時程。

※※打格基本動作※※
  1. 到幾個部落格「聯播台」登錄你的部落格(例如Oui-Blog聯播網、台灣部落格、番薯藤blog登錄、中時優格推薦等)
  2. 向你欣賞的文章發出徵引
  3. 你喜歡的部落格留下誠懇的迴響意見,並加上你的網址連結。
  4. 偶爾寫一些針對部落客的幫助性文章。
  5. 做好網站引導。
  6. 製造連結因子。










參考資訊:
老貓學出版
蔡志浩Taiwan 2.0相關文章
部落格經營+行銷超級懶人包